2022 05 20 280681754 5065410263547707 7395603408624950755 n

本文作者:吉米的大學長大雄哥,也是現任Porsche 911 GT2 RS車主,他對於這台992 GT3的看法

畢竟全網嘴砲這麼多,真正願意買單又長期使用,付出大量時間、精神與學費之後

只有大雄哥說的話我才會相信,其他都是bla bla bla…

 

像其他車一樣,往她(GT3)該進化的方向前進,只是⋯

這次駕駛的前提已經不是以前接觸全新車的感受,而是一個現任的車主去面對一個全新世代,說真的這感覺很微妙也很平實,甚至覺得都有些老感….

我們看著國外媒體刷FB和YT一年,終於輪到我們但還記得哪些人講了什麼嗎?

2022 05 20 P21 0076 a3 rgb

是的~ 

我們只記得他們讚不絕口,欣喜好像拿到一台可以征服全宇宙的車,一開始我對新一代的外型實在難接受,特別是車頭下面哪個鯰魚嘴,再加2根線條不如歸去….

2022 05 20 P21 0089 a3 rgb

事實上這個車要用長鏡頭才會拍出他的美,長焦鏡頭空間一壓縮比較能讀出這個世代正面的線條

當我在展間第一次看到她時,我和Nelson說100拿去這車我帶走了,當下絕對不是開玩笑的,為什麼….

因為實在太驚豔了,出乎意料的好看,如果展間可以待一個下午,我想是可以一直看著這車到天幕發黃

而這次交車算是保持捷給足了一切感覺

交車室的氣氛也被GINA加分到頂,酒水、用心的真正好甜品、一束完全不馬虎的花束、幾個工作人員相伴瞎聊、拍照

我想這樣的交車,是一輩子的回憶,還好我不是部長,不然動員全部的社員來交車,哪一刻實在美好

當然因為就在公司旁邊,走過去騙吃騙喝已經是常態,但哪天的感覺我依然會開心的一笑,著實該記錄下來….

《正題》

2022 05 20 P21 0079 a3 rgb

底盤、永遠的底盤,因為底盤另多少人第一次開著掛名GT3車而感動

每一個世代911的精髓都在這車上匯集一次,第二次就會在今年要發表的RS上

當我開完這車就有簡訊來問如何,都還沒因為晨跑補眠,就問我的感覺….到底是….

多急啊,心裡念的倒是「訂不到了吧!」,我在自己的社團回應了一些~

「 這車⋯我個人認為⋯只能活在產道⋯歐不⋯是彎道 !」

「歐洲車媒一致給高分或年度最佳,我只能說不知道是其他車廠做的車太爛,還是其他車廠做不出這種車,我下了車之後心裡想的是⋯

其他車廠到底是多白爛啊,還是大家都收錢了」

2022 05 20 P21 0088 a3 rgb

這台車現在更像場地專用的跑車,慢慢開(騎)絕對會弄死整天的心情

這一代更直白擺著明的告訴你,這車不是去敦化南路找妹的車

但是只要你敢在彎道丟,帶著剎車深入彎心,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事,因為剩下來只是勇氣和技術的問題

晨跑折返點我們幾個車主小聊了一回兒….

這一代在彎中不會側傾,說不會是車帶體感所以造就出來的自信,哪股信心是爆棚的而過程非常自在,若說刀切豆腐形容太過氣,哪是老媒說的話~

《彎道中是另一個次元》

2022 05 20 P21 0090 a3 rgb

她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下一個彎道,而這種感覺有點像「天能」哪電影一樣,在通道這邊看著自己在另一邊的樣子

相對於前一代非常不一樣、非常不尋常,通常在賽道上衝刺時,腦子看到的線路佈局都是二~三個彎之後

但常常因為車体的動態或信心有亂流,很容易打折扣而最可悲的車是見一彎走一彎,GT3在這工作上的血統和脈絡再清楚不過……..

2022 05 20 P21 0083 a3 rgb 1

她從來就不是要讓你更舒服,而是要讓駕駛者有更多的機會、更多的可能去完成更極限的事

至少到目前車子的語言中回饋給駕駛著的就是這樣,轉向異常、超異常的靈敏,很像Go-Kart的速度但優美而精緻

而這是有代價的,為了應和這些精準,底盤的連桿球頭已全換上金屬,讓反應直來直往,方向機、後輪轉向輸出肯定也做了大幅的改善,這是雙面刃只是他們不得不往極限駕駛者這邊靠過去,讓駕駛体驗洗的像重生一般~

2022 05 20 P21 0100 a3 rgb

以駕駛為中心轉向是所有車廠追求的事,所有後置引擎相對於中置有了弱勢

但在這次底盤大改的結果,讓體感直接升級到另一個艙等,所以前面才會說轉向時完全是在不同的高度看這件事

以前有個假像的說法,依車子的重心為中心ROLLING,變快當然是必然,但是體感反饋回來的,居然是在駕駛坐位正下方,比前面所說的依車為中心又更高、更神奇!

但你真的會以為車子是依你為中心的快速轉向,我驚呼

哇塞~

這是傳說的人車一體嗎?很神奇的体驗、轉向成了過敏體質車主最好的禮物~

《 改善了什麼⋯》

991 GT系的底盤重心,調得好像把屠龍刀,調不好像一把菜刀

重心我個人幾次下來都覺得不在同一個地方,就算校準下來之後,忽前忽後(模糊)的感受還是有的

而每一次調整都很心苦,對進賽道、對極限來說都是相對的消耗,甜蜜點非常緊短

991的基礎設定要達到某個高度時間成本太高

2022 05 20 P21 0095 a3 rgb

這次992精準集中的重心,車體的動態清晰變得容易掌握

甚至可以說車子好像已經事先知你要做什麼,第一次就讓人會覺得她……..

已經穿著法國內衣、噴上Opium在那裏等著你了,讓你只要好好享受彼此就可以了

以前的車會不會做上面哪些?

當然….

但是她做的更好、更完美

你說他是991.3我也覺得不會太失禮,因為這個車格就是這樣,在電驅沒有介入前她都會是這樣

這一代引擎靜靜的往前移了十公分以上,變速箱縮短減半

專業的話可以說這代核心優勢是從這邊開始的,而不是從前面大吹特吹的雙A…

在車体上左右軸放寬、重心前移,這已經是駕駛上根本性的改變,而變速箱縮短減半保留電驅的空間

未來加入變速箱中間電驅馬達,將會使這個車往另一個高度是完全可以期待了

而說不純粹永遠是鄉民和舊民,開了買了之後有本事說屁股下哪台車不純,我比較相信….

《動力》

是的就510匹是要講什麼?連我都白眼到北極

500上下從997 4.0到992不就是這樣嗎?不然想怎樣啊?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這車馬力得理性看一顆NA引擎出汁500P也是天能了,在這馬力不用錢的時代就數字上看起來弱了些

但動力這東西回饋到體感又是另一個層次、另一個高端技術的事

992在最常用的輸出段 3,000~7,000 RPM,卻有著6X0的感受而且直接反應在加速度上

幾次重踩哪一刻….

我心想這實在太妙了,說來就來沒有一咪的弱勢,新六喉獨立節氣門、變速箱肯定花了很多很多很多的工夫,把動力和體感連結直接傳到輪胎上

在多彎或是賽道攻略時這最常用的轉速段,根本是如魚得水、再次拉一個級數,讓體驗反應之後…………

「OOXX….又升級了!」

但是….

後面真的比較虛

轉速一直上去但力量就「空靈了一點」

不過有目前高質感的叫聲,對百分之90的人也足夠流下時代的眼淚了

我以前也很愛這味甚至是信徒

但被GT2 RS洗禮了一、二年後,這已經不再這麼重要

反而愛上了哪個獅吼爆音和哪用不完沒底限的輸出,就青菜蘿蔔各有喜愛而已了~

《廢話》

2022 05 20 P21 0084 a3 rgb

總体來說一切都是正向的

在目前市售車中可能沒有多少車廠可以這麼在乎這種體感

光上面我就用了不知多少次,哪種感覺很難得也很珍貴

也許這一刻你可能無法明白

不過沒關係未來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第一次通常你會打從心底溼了眼….

在試完車的回家路上

我心裡覺得他們有保留一點

哪個保留可能在3RS發表或電驅加入後才會大白

GT3此時應該還訂得到,但有多一點存款餘額就訂3RS吧…

千萬的車海中

她不過是一台911,但…..GT3

無。可。取。代!!!